台積電→美積電「去台化惹爭議」?業者曝光神山搬不走3大理由

記者: 寧于晨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台積電→美積電「去台化惹爭議」?業者曝光神山搬不走3大理由

「護國神山」台積電於美國時間6日前進美國亞利桑那設廠,中國官媒隨即放話指稱,台積電赴美設廠將變「美積電」,全台也掀起有關「去台化」、「掏空台灣」等話題爭議;對此,半導體業者列出台積電離不開台灣的3大理由,指稱這是數十年來累積的成果,其他國家根本難以複製;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駁斥言論表示,台積電持續在台灣投資先進製程,仍是全球重要的供應鏈。

▲針對台積電 「去台化」的爭議、半導體業者直接誒列出台積電離不開台灣的3大原因,指稱這是數十年來累積的成果。(示意圖/資料庫)

根據《中央社》報導,半導體業者表示,半導體製程研發需要調配方、調參數,且可能影響產出晶圓品質的因子繁多,包括材料、溫度或設備機台都有可能會影響到半導體的成敗及良率。當某個環節遇到問題時,研發團隊需找出原因才能進行下一步。

 

據檢測分析業者透露,過去曾經試過在下午5、6時即將下班的時候接獲台積電人員緊急通知,要求半夜11、12時收件,並於隔日上午7、8時以前回報分析結果,因為要在早上開會討論。為了提供台積電24小時的即時服務,檢測分析內部還特地設有2組團隊輪班。因此業者相信 「除了台灣,其他國家應該很難找到願意配合24小時輪班的人。」

 

報導指出,台積電關鍵製程零件供應商也說,台灣半導體產業之所以能夠擁有如此強大的研發量能,關鍵在於台灣研發人才素質高且勤勞,直指美國員工不太可能配合24小時輪班制度。製程零件業者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體系完整,能夠快速機動排除問題,曾有工程師為了解決問題,人連續好幾天都在台積電公司裡。

 

此外,業者指出「台積電的磁吸效應」也會讓半導體上下游供應鏈持續在台灣扎根,他說,台積電先進製程相關商機龐大,就連20年前導入的浸潤式微影相關產品至今仍在銷售,因此只要打進台積電的製程供應鏈,就相當有了20年的供貨保障,而這也是許多廠商擠破頭都想成為台積電先進製程關鍵供應商的原因。

 

為了要贏得台積電的認可,產品的品質至關重要「品質要達到、甚至優於台積電的要求」,許多外商為了能夠就近服務台積電、提升客戶滿意度,都紛紛來台投資設廠,而這也促使全台的供應鏈變得更加完整。最終,業者下定論指出,台灣研發人才的工作態度、經驗以及產業鏈完整性都是經過多年的累積多年的成果,其他國家直奔上無法複製。

 

台積電為了讓亞利桑那州廠未來能夠順利營運,除外派台灣員工赴美,預期還會建構台灣供應鏈團隊;另外,台積電供應鏈業者表示,國際級大企業原本就應該貼近服務客戶,將台積電赴美設廠視為「掏空台灣」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事情」,判定赴美設廠不致削弱台灣半導體競爭力。

 

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回應強調台灣還是台積電重要的供應鏈,直指台灣有完整的生態系統;對於台積電赴美會不會技術被「看光光」,她說,台積電對於技術及專利保護相當透徹,相信長久以來都沒有問題;至於赴美後遇到人才、徵才問題,她則表示這是台積電需要克服的難題,但如果需要政府協助,也願意跟美國這邊進行溝通。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7 12: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