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多喝水?她減肥「每天猛灌5000c.c.」出事!醫警告:嚴重恐死亡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沒事多喝水?她減肥「每天猛灌5000c.c.」出事!醫警告:嚴重恐死亡

一句廣告台詞「沒事多喝水」已成為全民共識,大家對於喝水的認知就是「有益無害」,不過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則指出,一名減重女子因一天猛灌5000c.c.的水,最終竟導致頭昏無力、排便鬆散,直到減少水量才改善病狀,因此他強調:「我鼓勵喝水,但也不能無限上綱!」

▲喝水益處多,但「過度喝水」恐影響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

你是否也常督促自己要多喝水,卻又總是喝太多了?劉博仁在臉書上引述個人著作《劉博仁不藏私的健腦秘密》,提及若一次性喝水超過2000c.c.,亦或是一天喝水超過5、6000c.c.以上,那屆時恐造成反效果,造成血鈉過低的狀況,而鈉太低也會影響神經功能。

劉博仁說明,若血鈉低於130mEq/L,人就會開始出現輕度疲勞感;低於120mEq/L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但若直接低於100mEq/L,嚴重恐造成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若有水腫、腹水、心臟衰竭、腎臟病、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功能不全等狀況,此時反而要「限水」,千萬不能遵循一天1000~2000c.c.左右的喝水量,而是要依照前一日總尿量加上500~800c.c.來推算。

劉博仁接著分享案例,一名女子日前為了減重,一天竟猛灌約5000c.c.的水,結果卻導致頭昏無力,連原本排便成形都變得鬆散,因此劉博仁提醒對方,喝水量要減少至一天約3000c.c.即可,沒想到過了2天,不論頭昏或排便情況都恢復正常了,「所以,喝水重要,請依照自己體重來計算適當喝水,但是大多數人是屬於喝水不足的喔。」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7: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