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感冒別亂吞藥!她「混吃7種」2天全身爆膿包 醫:嚴重恐死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天冷感冒別亂吞藥!她「混吃7種」2天全身爆膿包 醫:嚴重恐死

天冷感冒別亂吞藥!中國廣東深圳一名女子日前因感到身體不適,便一口氣混吃了7種感冒止咳藥,豈料接連服用2天後,她全身竟開始爆出不明紅斑和膿包,並同時出現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嚇得趕緊就醫求助,最終經檢查確診為「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AGEP)」,嚴重甚至恐出現腎衰竭等併發症、危及性命。

▲一名女子因混服用7種藥物,導致臉部、身上出現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圖/翻攝自微博)

綜合陸媒報導,來自深圳的周姓女子因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等感冒症狀,於是便於一天內服用了阿奇霉素(抗生素)、克咳平(止咳藥)、咳特靈(止咳藥)等7種感冒常見藥物,結果過沒多久,周女就發現面部有些紅腫,甚至還冒出不少小膿包,但當時的她並不以為意,只覺得是普通皮膚過敏。

就這樣服用兩天後,周女臉部紅腫又更加嚴重了,眼睛甚至都被擠成一條縫,且臉部、身上也開始出現一片片瘙癢無比的紅斑和小膿包,除了皮膚上的變化外,周女還同時出現高燒不退、呼吸困難等症狀,嚇得立即前往深圳市人民醫院皮膚科就醫,證實罹患「急性泛發性發疹性膿皰病」,並建議立即住院治療。 

事實上,「急性泛發性發疹性膿皰病」是其中一種重症藥疹,又稱為中毒性膿皮病,其病因主要跟藥物過敏、感染等因素有關,臨床表現包括身上出現紅斑、覆蓋密集針頭大小膿包等,同時還伴隨著瘙癢或疼痛感,嚴重甚至會影響內臟系統、出現腎衰竭等併發症,有危及生命的可能,必須立即就醫。

所幸的是,該病在一般情況下具有自限性且病程較短,若未出現其他併發症,當停止服用可疑藥物後7~14天即可痊癒,因此周女在及時停藥並經抗過敏治療和對症治療後,很快就痊癒出院。深圳市人民醫院感染內科付艷玲提醒大家,在不清楚的情況下,大家千萬別自亂陣腳服用藥物,尤其疊加、過量、混吃只會帶來更大的傷害。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19: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