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又傳論文抄襲!「民進黨前市長」遭撤碩士學位 本人發聲了

記者: 江宜潔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快訊/又傳論文抄襲!「民進黨前市長」遭撤碩士學位 本人發聲了

近期政壇論文門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其中宜蘭市前市長江聰淵在參選縣長期間,也遭檢舉其淡江大學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涉抄襲,而淡江大學學倫會審查結果出爐,認定論文多處內容確實註明出處不當且情節重大,決議撤銷江聰淵學位並予以退學。對此,江聰淵今(26)日上午發出聲明「尊重審查結果」,論文或有未盡完善之處也再次表達歉意,他將虛心接受學術上最嚴格的檢驗,但絕無故意或是抄襲意圖。

▲淡江大學學倫會審查結果出爐,決議撤銷江聰淵碩士學位。(圖/翻攝自臉書/江聰淵)

針對淡江大學學倫會審查結果,決議撤銷江聰淵淡江大學校國際企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學位乙事,他本人稍早表示尊重審查結果,同時對於造成母校以及愛護、指導他的各位師長遭受無謂的困擾,再次表達最深歉意,並做以下聲明

聰淵過去因家境因素只有五專學歷,因此從政之後把握學習機會,除了在立委服務處主任時期,完成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的進修外,在擔任縣議員之後,有感於旅遊觀光的產經課題是宜蘭地方發展重要的議題,因此99年再度前往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系碩士在職專班進修。

修讀期間,教授指導、同學討論,以及大量文獻資料閱讀的過程,儘管辛苦但收穫豐碩,這些修業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聰淵受益匪淺、終身難忘,更不忘進修在職專班的初衷,在於擴展個人視野、在於豐富自身知識,對於母校國際企業學系各課程的授課及論文指導教授,聰淵再次表達感謝。

本人遭檢舉之碩士論文,參考資料來源許多是來自宜蘭縣政府的訪談資料、研究內容,或是索取相關局處資料,集中在關注當時大量陸客來台後的旅遊環境衝擊,及當時蘇花公路安全性不足等問題,也因此催生宜蘭非假日觀光產業的相應對策,在當時均獲得口試委員的審查與認可。

本篇論文是在101年完成,當時並未有比對系統以及界定抄襲的具體規範,檢舉者以當時未有之相似性比對軟體,重新檢視後發現有未註明出處的論文來源,聰淵也親自出席審查說明會表示,內有許多資料來源是採用註腳或頁註的方式列出,因而被相似性比對軟體判定為抄襲;又論文中有許多乃是歷史背景、法規制度、政策發展及眾所周知的基本常識,例如,兩岸關係發展、國內相關法規、蘭陽八景、甚至是觀光客喜好的地方觀光資源,如蔥油餅、礁溪溫泉等名稱,均被列入抄襲比例,顯有不合理之處。

碩士研究生尚屬學習階段,對於學術研究的訓練也未臻成熟,因此,論文或有未盡完善之處,對於這些寫作過程中的疏忽造成瑕疵,聰淵再次表達歉意,虛心接受學術上最嚴格的檢驗,也會尊重審查結果,但重申確實絕無故意或是抄襲的意圖。

在職專班提供已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業界人士,重新回到學校再度充實知識的管道,其目的除了符合終身教育的精神外,更是希望能讓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做有效的結合,與培養學術研究人才的一般碩士班有所區別。

聰淵感謝能有這個機會與管道,彌補過去求學不足,也藉以開拓視野,自己的想法就是盡力讀,讀到的就是學到了,也在擔任公職的過程中,都竭盡所能將進修過程中所學所知復以應用到崗位上,應用到地方的發展規劃之上,未來也會繼續努力,也再次感謝各方關心與指教。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10:4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