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兒女送走了3個!已故中國名導演謝晉「智能障礙獨子」染疫病逝

記者: 寧于晨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4兒女送走了3個!已故中國名導演謝晉「智能障礙獨子」染疫病逝

中國著名已故導演謝晉唯一在世的兒子阿四(謝佳慶)因染疫不幸離世‬,享年66歲。該消息迅速被多家媒體轉載報導,並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很多網友都對謝佳慶的突然離世而表達惋惜之情。據悉,謝家慶是於本月23日凌晨3時許在上海華東醫院加護病房搶救無效離世。最先披露此消息的是一個名叫「電影守望者余泳」的微博帳號,據他透露,謝佳慶之前在加護病房搶救直至23日凌晨,其病情突然惡化,幾個小時後便不治身亡。

中國著名已故導演謝晉

▲中國著名已故導演謝晉,唯一在世的兒子阿四(謝佳慶)因染疫不幸離世‬,享年66歲。(圖/翻攝自微博)

謝晉最小兒子、也是唯一在世的兒子因染疫去世的消息在網上曝光後,引發眾多網友熱議,紛紛表達惋惜和同情,有網友嘆道:「那個在門孔張望,把拖鞋擺放好,等謝晉回來的阿四去天堂找爸爸媽媽去了」、「謝晉是令人尊敬的大導演,一生所獲獎項、榮譽無數,但子女情況讓人唏噓,這或許是他唯一也是最大的遺憾吧」。

謝晉作為享譽國際的知名大導演,他成長於戰爭年代,才華橫溢智慧過人,將一生都獻給了電影事業,,由他執導的《紅色娘子軍》、《舞台姐妹》、《天雲山傳奇》、《牧馬人》、《高山下的花環》、《芙蓉鎮》等至今仍是備受幾代影迷津津樂道的經典影視作品,他更一手捧紅了姜文、劉曉慶、陳沖、斯琴高娃、濮存昕、秦怡等一眾導演和演員。

謝晉一家6口的合照

▲謝晉一家6口的合照。(圖/翻攝自微博)

然而事業上擁有超高造詣的他,個人生活中卻充滿無奈,他跟妻子徐大雯於1946年結婚,先後生下了三兒一女,共4個孩子。孩子的到來,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無疑是件值得高興的事,然而對於謝晉和徐大雯來說,卻產生了諸多憂慮,只因4個孩子中有3個有患有智力障礙。

大女兒謝慶慶在出生不久就被發現有智力缺陷,但所幸問題並不嚴重,後來也順利長大嫁人。長子謝衍出生於1949年,是謝晉唯一智力正常的兒子。次子「阿三」謝建慶和小兒子「阿四」謝佳慶,先後於1953和1956年誕生。兩人都有智力障礙,「阿三」還有哮喘、「阿四」則患有癲癇。對於4個孩子中有3個都存有智力方面的問題,謝晉夫婦心懷愧疚,尤其是謝晉認為,孩子的先天智力障礙都是自己在老婆懷孕先後持續嗜酒的緣故,對3個孩子關懷備至。謝晉不拍戲的時候,最愛做的事情,就是陪著老三和老四聊天,或帶著他們去公園走走。

▲謝晉與小兒子阿四(謝佳慶)。(圖/翻攝自微博)

為了能開發孩子們的智力,謝晉還專門買了台石磨,教孩子們添豆子、轉動磨盤,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和生活本領。而對智力正常的兒子謝衍,謝晉卻極其嚴格。從小教導他要愛護2個弟弟、要品學兼優。不過謝衍也不負眾望,品學兼優的他繼承了父親的導演天賦,留學國外並成了知名的電影導演,其拍攝作品《花橋榮記》還曾獲金馬獎提名。而周迅的成名作《女兒紅》就是謝衍的作品。

儘管很有導演才華,但謝衍很早就承擔起照顧2個弟弟的責任,後半生並再有知名影視作品出世,原以為他能將2個弟弟照顧到老,謝晉甚至已經向其交代好後事,但令謝晉沒想到的是,兒子會相繼離世,1991年,正在國外出差的他突然接到阿三的病危通知,阿三因哮喘病發作,最終不治身亡,享年38歲。阿三走後,謝晉對阿四更為照顧,幾乎為阿四的後半生做好一切安排,並向大兒子交代自己的後事,但令他措手不及的是,最引以為豪的大兒子竟會比弟弟更早一步離去。2007年謝衍診斷出肺癌晚期,短短一年後就不幸病逝,享年59歲。

中國知名已故導演謝晉與大兒子謝衍

▲謝晉大兒子謝衍罹患肺癌末期病逝,享年59歲。(圖/翻攝自微博)

人間最大的悲痛莫過白髮人送黑髮人,接連失去了兩個摯愛的兒子,令謝晉備受打擊,但他仍強忍著內心的哀痛,為中國電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08年10月17日,謝晉應邀回到出生地浙江上虞,準備參加母校春暉中學建校100週年的紀念活動。可是第二天上午,服務員按照約定時間去敲謝晉房門時,卻發現無人應答。最後打開房門一看,發現謝晉已失去生命跡象,享年85歲。這一天,距離其長子去世,不過短短56天,而再過一個月,就是他85歲的大壽,一代導演黯然落幕,令人不勝唏噓。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1: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