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打架!30歲男「身上突瘀青」竟是肝硬化 醫:3症狀小心了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明明沒打架!30歲男「身上突瘀青」竟是肝硬化 醫:3症狀小心了

一名30歲男子明明沒和別人打架,手臂上卻莫名出現很多瘀青,同時還伴隨著血便問題,直到醫師趕緊安排血液檢查,這才發現其凝血機能有延長,經進一步探詢得知男子家族有B肝病史,而他本身亦為B肝帶原。豈料,隨著「瘀青」循線查明病因,醫師在透過超音波檢查時,竟驚見男子甚至已出現肝硬化情況。

▲30歲男雙手出現瘀青竟是因肝硬化。(示意圖/Shutterstock)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日前透過臉書分享一名30歲男病患個案,指稱對方因血便問題來找他做消化道檢查,而當時是夏天、男子身穿短袖看診,他便發現其手臂上有很多瘀青。

由於陳榮堅過去曾遇過和他人打架,導致消化道打到出血的病例,他便詢問對方是否有和他人打架,男子則否認,但同時坦言近期除了大便出血外,身上的瘀青確實有增加趨勢。

陳榮堅事後替男子檢查發現,其身體也有很多小出血點,於是再安排血液檢查,結果發現對方凝血機能有延長,「詳細暸解後,才得知他的家人有B肝,而且檢驗結果他是有B肝的帶原,再做肚子超音波檢查,發現已經有肝硬化的情況了」,而他也趕緊協助男子轉到消化內科,做進一步治療。

陳榮堅示警,肝硬化有分為A、B、C三個等級,若拖到很後期才治療,有時候會來不及,必須趁早治療才能改善。他最後做出總結,男子大腸出血、小便有血絲、身上瘀青多,都是因為凝血機能異常所引起,而他原本並不知道自己有B肝問題,直到造成肝硬化之後才因這些表徵去發現病況。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1: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