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進日本篩檢中國旅客!台大感染權威揭「1原因」解惑:我們做得足夠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不跟進日本篩檢中國旅客!台大感染權威揭「1原因」解惑:我們做得足夠

中國宣布自明年1月8日起解除入境隔離措施後,日本政府隨即宣布,自12月30日起所有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都必須進行檢疫。針對中國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表示,會持續在機場提供快篩給各國入境人員,快篩陽性則5+N,目前並無進一步加嚴防疫措施。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其實依目前疫情和重症的人數作依據,指揮中心的做法已經足夠,畢竟現在台灣還未完全開放中國旅客入境,如果要針對特定國家做篩檢,將會打亂機場動線,現在的作法只有鼓勵快篩,並要求陽性的病人減少與人接觸。

黃立民也補充,雖然指揮中心預估第三波疫情會在明年2月初,但是他認為,疫情高峰會比想像中的還要快來,這跟天氣、過年、民眾聚集等因素都有關,高峰期每日恐達到3萬至4萬人確診。

日本宣布所有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須檢疫

▲針對中國解除入境隔離措施,日本政府隨即宣布,自12月30日起所有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都必須進行檢疫。(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國日前宣布,自明年1月8日起恢復公民出境旅遊,隨即引發世界各地公共衛生官員的擔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7日緊急宣布,針對中國旅客實施新的防疫措施,自12月30日起,所有來自中國或7天內有中國旅遊史的旅客,都需在入境時快篩檢測。入境者若檢測出陽性,原則上需進行7天隔離,無症狀者則只需隔離5天。

 

此外,所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航班,都只可以使用東京成田(NRT)、東京羽田(HND)、大阪關西(KIX)及名古屋中部(NGO)機場,而且不能增加航班。據駐港日本領事館網站顯示,目前與香港有升降航班的日本機場共有7個,另外3個為北海道新千歲(CTS)、九州福岡(FUK)、及沖繩那霸(OKA)機場。

中國旅客限飛成田、羽田、關西及中部機場

▲中國旅客限飛成田、羽田、關西及中部機場(示意圖/Shutterstock)

事實上除了日本以外,各國也針對中國疫情暴增採取應急措施,韓國疾病管理廳於21日宣布,自16日起中國被列入「檢疫查驗重點國家」的名單中,將加大中國旅客抵達韓國仁川機場的入境檢疫;至於義大利米蘭馬爾片薩機場(Milan Malpensa Airport)也將對所有來自中國入境的旅客進行核酸檢測,該項新制度預計將執行至明年1月30日;印度和馬來西亞亦以中國新冠肺炎感染率上升為由,先後宣布加強對來自中國旅客的防疫規定。印度政府24日宣布,所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和泰國的國際旅客將必須接受核酸檢測(RT-PCR),而馬來西亞則表示,會針對中國旅客採取最新的追蹤和監控措施。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要跟進日本,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新的新冠肺炎預防措施。該名美國官員匿名透露,美國當局對中國確診數激增感到擔憂,同時也對中方發布的感染數據之透明度提出質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2: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