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金變紅包?中央傳2時間點「發振興券$10000」!行政院回應政策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稅金變紅包?中央傳2時間點「發振興券$10000」!行政院回應政策

國家今年總稅收預估可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各界開始喊話「還稅於民」,並將這筆錢變成紅包「全民普發1萬」,亦或是春節後分2階段發各5000元振興券方案。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7日深夜回應,表示相關訊息純屬臆測,目前相關政策仍在討論中,尚無任何確定方案。

外傳將全民普發1萬元振興券

▲外傳超徵的稅金將在春節後改為 「全民普發1萬元」的振興券。(示意圖/Shutterstock)

截至今年11月底為止,中央稅收便超過預期約3500億元,若截止至年底,以3800億元來做保守計算的話,扣除補貼電力成本後,粗估稅收還有剩約2300億元。外傳今年將把這筆錢普發成N倍券、振興券,並將在春節後採取2階段發放五倍券,第一次發放時間點可能將落在2023年3月;另有一說稱將一次性全民普發1萬。

針對兩種發放法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日深夜緊急回應,相關訊息純屬臆測,目前相關政策仍在討論中,尚無任何確定方案。羅秉成說,近3年因台灣防疫有成,經濟也有所成長,雖然相對於世界各國受到的衝擊較小,但仍有許多產業持續受疫情影響,而相關民生物資與天然氣等能源價格,也深受國際原物料上漲和烏俄戰爭導致的全球通膨連動影響。

羅秉成強調,為了因應明年的經濟衝擊,總統蔡英文 已揭示將於近期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總體經濟、產業面臨的困境跟困難來討論可行政策。他進一步透露,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有指示各部會討論各種方案,用國家資源來幫助真正需要的產業和族群,並再次強調:「相關方案都尚未有定案和時程規劃,請外界勿過度揣測。」

事實上,總統蔡英文昨日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時也表示,自己已請行政院討論各種方案,而她本人將會在這個星期找出一個時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總體經濟、產業面臨的困境跟困難,要有什麼樣的作為做出討論。蔡英文強調,在具有挑戰的經濟情勢下,會一一找出需要國家特別照顧的社會人士。她說,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做法,面對明年的經濟情勢會好好花時間應對,為了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她重申,「所有方案都會審慎評估」。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4: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