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毀」人不倦的動畫片,你究竟給孩子看了多少?

記者: 賴潔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那些「毀」人不倦的動畫片,你究竟給孩子看了多少?

上周看到一件令人悲傷的事情,烏魯木齊有一個5歲的女孩,平時特別喜歡動畫片, 尤其迷戀《熊出沒》,經常學着動畫片的情節上躥下跳。有一天,她竟然模仿動畫片,從家裡找到一把雨傘,背着書包, 撐開傘從11樓縱身跳下,結果摔成了重傷。

動畫片本應是快樂的、幫助孩子成長的,但並不是每部動畫片都適合孩子。前段時間,憨憨說拿刀砍人很搞笑,我大驚,問他從哪看到的,他說看的MineCraft的一個動畫視頻,裡面用刀把一個方塊的人砍倒,還有代表血的方塊掉出來 …

從那時候起,我深深認識到: 千萬不能給孩子隨便選動畫片,每部動畫片都有適合孩子的年齡範圍。如果選擇不好的話,只會給孩子帶來很不好的負面影響。

一般來說,給孩子選動畫片有兩個標準:一個是 節奏快慢,另一個是 劇情台詞。

動畫片節奏太快

動畫片的快節奏,一般指的是畫風變化很大、切換太快,很多是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比如全新的地方發生神奇的事情,你在床上睡着卻在湖裡醒來,身上還穿着宇航服,這些神奇的事情接二連三地快速發生。

這方面,海綿寶寶就是其中的代表,有人專門測試了海綿寶寶的節奏, 發現它平均每隔 11秒就會變換一次情節。

 

科學家做了一項測試,他們選擇一些4歲的兒童,一部分人看海綿寶寶,另一部分人看其它慢節奏科教類節目或者動畫,然後立即進行專注力測試。 結果發現看過「海綿寶寶」的孩子明顯在專注力方面表現比其他孩子差很多。

不光是海綿寶寶,其它快節奏的動畫都有同樣的問題。在2011年,Virginia大學心理學教授Lillard做了一項研究,他選擇了60個年齡相仿的兒童,將他們分為3組,一組看9分鐘快節奏卡通,一組看9分鐘科教節目,另外一組則用蠟筆畫畫。 隨後立即對三組兒童的執行力進行測試,測試項包括注意力、記憶力和問題解決能力。

結果發現,看快節奏卡通片兒童的執行力只有其他孩子的一半。

Lillard教授分析,「這樣快節奏的卡通會帶來很多新鮮的東西,孩子的大腦跟不上快速的跳躍節奏而感到疲憊,並可能破壞他們的思維過程,從而無法把握其中的教育意義。」

特別是五六歲以下的低齡孩子,他們尚未建立邏輯思維能力,如果畫面變幻頻繁,孩子就很難對各場景形成記憶,前後聯繫不起來,從而導致專注力下降和心理狂躁。

2

劇情和台詞不當

這方面,《熊出沒》就是代表,我曾經帶憨憨看了幾集,記得有一集光頭強在發飆,「你把老子惹毛了」,憨憨詫異地問我「老子」是什麼意思?我一時語塞 …

接着又看到光頭強操起大砍刀、電鋸去砍人時,我徹底把電視關掉,將這部動畫片打入了冷宮。

《喜羊羊和灰太狼》也是一樣,我很納悶為什麼這部動畫片能這麼火,曾經有家長狀告喜洋洋的製作方,質疑這部動畫片真的適合小孩子看嗎?

「在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全集中,灰太狼被平底鍋砸過9544次,被抓過1380次,被煮過839次,被電過1755次……」

在庭審調查階段,原告方將1到170集《喜羊羊與灰太狼》動畫片中易被兒童模仿的暴力危險鏡頭,做成5分鐘的短片,在法庭上播放,引起不小的震動。

 

這幾年,經常能看到因為動畫片的誤導,導致孩子受傷的案例:

事件1:常州一名6歲的女童,想模仿《熊出沒》里光頭強爬水管,但沒抓牢,不小心從5樓墜落!!!

事件2:10歲女孩模仿光頭強,不知道從哪裡翻出了一把電鋸,學着光頭強在妹妹臉上鋸了過去。

事件3:兩個男童模仿動畫片里灰太狼烤羊肉的情節,被同村一個9歲的男孩綁在樹上點火,全身被嚴重燒傷!

事件4:7歲男孩模仿「光頭強」改造風扇,用工具拆下家裡的電扇外罩,沒想到整隻手被絞進了高速旋轉的扇葉!

……

不當的劇情、台詞非但不能起到教育孩子的作用,反而能夠扭曲孩子的心靈和思想。

3

如何檢查動畫片適合年齡?

每部動畫片都有適合的年齡階段,很多流行的動畫片,並不是對每個年齡的孩子都適合,比如說, 貓和老鼠就不適合5歲以內的孩子看,而機器貓的人群就得7歲以上。

憨憨每個學期開始的時候,老師都會發一封email,寫明這學期的注意事項,往往在推薦學習網站裡都會有一個叫做 https://www.commonsensemedia.org/的網站,這個網站是美國最權威的兒童圖書、音像作品評測網站,能幫家長過濾孩子各個年齡段適合看的動畫片、書籍等。如果想知道一部動畫片是否適合自己孩子的這個年齡看,在這裡搜一下是最方便的選擇。

 

使用方法如下:

1. 登錄 https://www.commonsensemedia.org/

2. 在頁面右上角的搜索框內輸入動畫片英文名

3. 出來的結果中age那一欄表示年齡要求,星級表示推薦指數

4

哪些動畫片值得看?

憨爸根據commonsensemedia的評分結果,推薦一些各個年齡段適合孩子看的動畫片,我推薦的一般都是4星評價以上的動畫片,而且我給憨憨也都看過,確實很好。

【2歲以上】

Sesame Street(芝麻街)

推薦指數:⭐️⭐️⭐️⭐️⭐️

【3歲以上】

Dora the Explorer(愛探險的朵拉)

推薦指數:⭐️⭐️⭐️⭐️

Peppa Pig(粉紅小豬)

推薦指數:⭐️⭐️⭐️⭐️⭐️ 

Justin Time

推薦指數:⭐️⭐️⭐️⭐️

【5歲以上】

這個年齡段的動畫片很有意思,非常經典的幾部比如  Tom and Jerry(貓和老鼠)、Micky Mouse(米老鼠)、The Magic School Bus(神奇的校車),它們的 推薦指數都只有3顆星。

這個年齡段最值得推薦的無疑是下面這部最經典的動畫片。

Frozen(冰雪奇緣)

推薦指數:⭐️⭐️⭐️⭐️⭐️ 

【6歲以上】

Wild Kratts

推薦指數:⭐️⭐️⭐️⭐️

ps. 這部動畫片在國內名氣不高,但是真正是一部很好的科普類的動畫片,和片中兩個主人公能學到很多生物、植物方面的知識。

【8歲以上】

這個年齡段非常有名的動畫片是星球大戰和機器貓,但前者只有2顆星,而後者也不過3顆星。

非常推薦的是下面這部。

Zootopia(瘋狂動物城)

推薦指數:⭐️⭐️⭐️⭐️

羅列了這麼多動畫片,其實我最推薦的是《愛探險的朵拉》,這部動畫片的特色在於英語語速和節奏都很慢,非常適合英語啟蒙的孩子,過程中,朵拉還會向孩子提問,留足時間和孩子互動。因為我家憨憨就是通過這部動畫片來學英語的,所以我知道它是多麼有效!^_^

憨爸整理了一份朵拉的全套動畫片資源,您在我的公號對話框發送 dora就能得到下載鏈接啦!

希望孩子會喜歡!

 

 

公號ID:hanhanusa

微博:@憨爸在美國

本文轉載自憨爸在美國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15: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