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的人請注意:現在開始喝它,讓你整個冬天手腳暖暖的~

記者: 甲組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手腳冰冷的人請注意:現在開始喝它,讓你整個冬天手腳暖暖的~

天氣慢慢涼了,再過一段時間,很多人特別是女性、老人,還有平時就體虛的人很容易有一種情況:手腳冰涼,從內往外透着涼氣,怎麼捂也捂不過來。醫生介紹:

 

善於進行體質調理的 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康復科主任胡斌說:

 

「手腳冰涼者多是陽虛體質。」

 

「手腳發涼大多有兩個原因:一是先天體質虛弱,如脾陽虛;二是後天生活方式不當,如貪吃寒涼的食物、吹空調過度、穿衣服少受寒等。」

 

如果任由手腳發涼,則脾陽更虛,導致脾胃功能低下,消化功能減弱,影響營養吸收,進一步發展可至精神不佳、面色萎黃、全身怕冷等。

(胡斌)

 

一碗湯

補脾生血,讓手腳暖起來

 

既然是陽虛,除了遠離寒涼的食物,注意保暖,補陽是一個關鍵,還有就是活養血液。

 

這碗加減三紅湯就是很好用的方子,方中都是尋常的食物:紅棗、紅豆及紅糖,不用花什麼大價錢,就能擁有跟名貴藥材差不多的功效。

紅棗 性溫、味甘,有益氣補血、健脾和胃、養血安神的功效,可改善血虛萎黃。

紅豆 性平,味甘酸,可利尿、消腫、健脾,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含鐵質、維生素B12,有補血和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

紅糖 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

加減三紅湯

食材:

紅豆250克、紅棗15~20枚、紅糖適量。

 

做法:

1、把紅豆洗凈,浸泡兩個小時,紅棗洗凈去核。

2、鍋中放入紅棗、紅豆,加入600毫升水,倒入紅糖,待棗和紅豆熟爛即可飲用。

醫生介紹:

三味共同熬湯,連湯共食之,可治療貧血,月經不調等氣血不足的症狀。

 

這個加減後的三紅湯,有補脾生血之功,可改善氣血不通,緩解手腳冰涼的現象。

 

中醫講究辨證論治,單純的寒性氣血不通,或氣血不足,此方有效。

 

若是情緒煩躁易怒,宜加玫瑰花、綠萼梅;若是血瘀型,宜加紅花、當歸等。

 

一個點

健脾溫中,增益陽氣

 

醫生還推薦手腳冰涼者每天按揉 沖門穴 ,也可拍打。

沖門穴是足太陰脾經上的穴位,它具有健脾化濕、理氣解痙的作用。

 

根據「 寒則補而灸之,熱則瀉針出氣」的理論, 經常用搓熱的手按揉沖門穴,可以健脾溫中 。如果配合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可以增強其健脾益氣溫陽的效果。

沖門穴 位於人體的腹股溝外側,距恥骨聯合上緣中點3.5寸(4橫指為3寸),在髂外動脈搏動處的外側。

 

足三里 位於小腿外側,犢鼻下3寸,犢鼻與解溪連線上。

 

三陰交 位於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每個穴位要按揉5分鐘,有酸麻脹痛感則療效更佳。

 

從現在開始,上面兩個方法配合着用,不用花什麼大價錢,到了冬天手腳就不會怕冷了。

 

來源:健康圈(ID:amy6562)

本文授權自:天天炫拍 微信號:TTXuanPai

原文標題:手腳冰涼的人請注意:現在開始喝它,讓你整個冬天手腳暖暖的~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