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功能擴及扶幼助貧 家扶倡議「好險有你」好家再有你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保險功能擴及扶幼助貧 家扶倡議「好險有你」好家再有你

    甫公布2020年亞洲公益指數顯示,台灣與新加坡在亞洲18個經濟體中被評選為「最慈善」的國家。在台灣,支持公益的行動方式日漸多元,而社福機構能穩健推展服務,也賴隨手就能做公益的呼籲與推動。在國外行之多年的「保險金」捐贈,近年也逐漸受到台灣民眾認同,不少善心人士願意選擇將期滿或理賠保險金捐出做公益,幫助弱勢兒少成長、自立。因此,9月13日「國際遺產捐贈日(International Legacy Giving Day)」前夕,家扶基金會提出「好險有你」保險金也能做公益的觀念倡議,邀請大眾關注慈善遺產的重要性,而對於保險功能附加公益價值,也能讓愛照亮貧童的生命,邀請您能成為弱勢孩子的有力人士!


    現行保險機制中,附有理賠保險金及滿期保險金受益功能。在「理賠保險金」中的壽險、癌症險、意外險身故之理賠,民眾在投保時填寫受益人,可以選擇「社福機構」作為指定受益人,且受益人可填寫多人,亦可依約定比例分配。長年熱衷公益的王女士,從小受家扶扶助長大,幼時一碗5毛錢的麵,對一家五口來說都是一種奢侈品。王女士自立後,為了感謝家扶認養人的幫助,穩定認養1名國內、2名國外兒童。由於王女士在罹病時,擔憂影響3名認養童成長,即將其身故理賠保險金指定為捐款使用。2011年王女士身故,其保險金依生前指定捐款做為認養費,將能扶助3位兒少直至2034年,身故遺愛事蹟感人。

 1071305

    在「滿期保險金」及「失能給付保險金」部分,投保時雖不得指定社福機構為受益,然民眾亦可將所獲得保險金捐出做公益。出生於台東關山地區的陳女士,年輕時為了扛起家計,半工半讀完成學業,過著勤儉的生活。長大後,每當陳女士看見生活困苦的弱勢兒少,都會讓她想起年幼貧困的情景,希望幫助孩子們能吃飽穿暖、快樂成長的心願一直深藏。於此,陳女士生前即決定壽險保險金120萬元要捐出,並在走訪了多間社福機構後,選擇支持家扶弱勢兒少服務營養補充、醫療補助、學習提升、急難救助等方案,希望身後能為社會弱勢盡一份心力。2016年初陳女士不幸病逝,生前欲將保險金做為捐款的遺願,也在親人的協助完成心願,家屬表示:「看到孩子的笑容是她最大的滿足」,談及她最掛念的就是那些弱勢孩子,擔心孩子們像她一樣家境貧困,無法擁有良好的成長環境,那顆永遠為弱勢孩子掛念的心將化為愛,永不熄滅的在世間傳遞。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在台灣社會持續進步的基礎下,民眾已能將資源化為愛心,幫助家扶70年來服務腳步得深入台灣368個鄉鎮,翻轉海內外50多萬名孩子的生命困境,「好家 再有你」。近年,民眾對於保險金捐款模式有較多詢問,在「國際遺產捐贈日」前夕,我們邀請並呼籲,在保險本有良善立意下,民眾能響應保險金捐款,將再添公益美意。家扶基金會扶助家庭有40.33%每月平均工作收入未達2萬元,未滿1萬元更達19.41%。保險金捐款,不僅能幫助孩子學習成長,更能使愛心持續遠播與傳遞。」民眾欲詢問保險金捐贈,可上家扶基金會官網查詢捐款方式https://www.ccf.org.tw,或電04-22061234分機1417。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