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狐臭冬季更難擋?別猛用體香劑止汗劑!醫:正確治療可斷根

記者: 陳嘉伶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腋下狐臭冬季更難擋?別猛用體香劑止汗劑!醫:正確治療可斷根

今健康/郭家和

冬天腋下狐臭更濃郁? 當心穿太多加重臭汗症

近年冬季皆有霸王級寒流,民眾以為低溫有助減少腋下「臭烘烘」的困境。然而,冬天穿戴厚重衣服,依然會造成體臭、汗臭、狐臭揮之不去。萊佳形象美學診所整形外科醫師薛榮華指出,狐臭或臭汗症的原因,來自於人體腋下的「頂漿腺」分泌過度旺盛。臭汗問題通常好發於青春期後,女性又比男性情形更明顯,而且具有一定比例,是與遺傳家族史有關。

薛榮華說明,頂漿腺分布於腋下、會陰、乳暈附近,由於頂漿腺會分泌白黃色液體,與皮膚表面的微生物作用後,不但會產生濃郁惱人的味道,更會在衣服上留下黃色汗漬,造成患者莫大的社交困擾。醫師指出,雖然冬季低溫乾爽,頂漿腺分泌旺盛的狀況若未改善,有可能因爲穿了厚重衣物,導致悶熱讓狐臭味道變得更為濃郁難聞。

體香劑異味「擋不住」 醫勸亂用恐引發毛囊炎

為解決腋下異味,不少人選擇含有香料的體香劑、止汗劑。但若未經醫師診斷自行使用這類氣體產品,容易造成皮膚發炎及過敏。薛榮華指出,市售多數的止汗劑、體香劑成分中含有鋁化物,雖然可以增加汗管滲透性,讓真皮吸收汗液,卻也會造成汗管出口阻塞,導致減少排汗。常見成份如醛類、鞣酸類,易引起毛孔阻塞甚或毛囊炎,所以只建議短期應急使用。

#狐臭 #臭汗症 #體香劑 #止汗劑 #香水

「在頂漿腺尚未完全發育完成或味道還不嚴重時,可藉由止汗劑或體香劑遮蓋味道,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薛榮華表示,要解決腋下臭汗必須尋求專科醫師協助,針對個別狀況給予治療,而臭汗症多半與家族遺傳史有關,父母之一有狐臭的問題,下一代出現狐臭的機率高達40%至50%。有困擾的民眾應諮詢醫師診斷,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式。

#狐臭 #臭汗症 #體香劑 #止汗劑 #香水

該手術還是非侵入式治療? 醫師依嚴重性判斷

薛榮華表示,針對狐臭有侵入式治療與非侵入式治療。侵入式治療以開刀手術為主,傳統手術方式容易有傷口癒合、身體其他部位代償性出汗等影響,患者手術前多需要審慎考量。新的手術方式是旋轉刀微創手術,利用旋轉刮刀深入皮下組織將頂漿腺腺體刮出,再以導管吸走。手術傷口小、恢復日常生活機能也快,且較不易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手術後再加做除毛雷射亦可同步淡疤、除毛,頗受女性族群歡迎。

非侵入式治療則有肉毒桿菌素注射、微波熱能治療等方式。薛榮華解釋,施打肉毒桿菌僅適用於症狀輕微或是初期患者,且需要每年施打。而用微波熱能來破壞頂漿腺,進而改善多汗與異味,雖然療程時間短,但是花費高於手術治療,也是需要考量的一環。

薛榮華建議,當臭汗症影響到日常生活,應與專業整形外科醫師進行討論,切勿自行使用坊間偏方,以免造成皮膚問題。醫師會根據年紀、性別、職業、出汗及狐臭的嚴重程度,為患者擬定最適合自己的治療計劃,才是解決身體「臭烘烘」的根本方法。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12: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