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煮晚餐「成本200元」他傻眼能省錢嗎?內行人曝1關鍵:在台灣不可能

記者: 張庭
達人分享 | | 觀看數:0
自煮晚餐「成本200元」他傻眼能省錢嗎?內行人曝1關鍵:在台灣不可能

現代人在忙碌的行程裡,常會選擇外食,或是打開APP選擇外送食物到家。然而外食的成本太高,因此有些人為了省錢,會到超市採購食材,回家做飯。一名網友感到好奇「自煮是否有省到錢」,為此在社群論壇PTT上發文問卦,請網友解惑。

 

▲ 原PO向網友提問「自煮派」是否能省錢。(示意圖/Canva)

 

原PO透露,當天他到光南買了兩包起司麵,回家路上買了雞胸肉跟魚餃,回家煮晚餐。備料加烹煮的時間成本算一算,這晚餐差不多花費200元上下。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不太適合讓原PO一次烹煮大量食物,存放在冰箱,只能這樣一餐一餐地煮,這讓他感覺自煮雖然「吃得比較爽」,但並沒有比直接外食來得便宜,因此向網友提問「自煮派」是否能省錢。

網友認為自煮更耗費的是時間成本,「省了食材費,但多花了時間」、「看你是時間重要,還是金錢重要」、「你自己煮一頓花一兩小時,還要算天然氣、水費跟你時間成本,很難有划算」、「現在基本時薪168元/H,花個半小時弄,時間成本就快破百了,還有收拾廚房跟洗碗的時間沒算」、「超麻煩,浪費時間買食材、煮東西、收東西、洗碗」。

 

▲ 網友認為自煮更耗費的是收東西、洗碗等等時間成本。(示意圖/Pixabay)

 

也有網友認為在家煮飯比較健康,「其實金錢也省不了多少,但是能夠賺到健康、樂趣、家庭溫暖」、「省錢是煮大鍋菜才省,自己煮最多就是健康」、「就吃衛生健康而已,只吃一餐肯定省不了」、「自煮是為了健康好嗎,多吃點白飯最省錢」、「台灣自煮是吃健康的,但貴」。

還有網友認爲以台灣的情況來説,外食還是比較省錢,「很難,因為你買材料的成本,會高於外麵店家的進貨成本,大量採買、長期配合,有直接跟盤商買,所以本來就便宜」、「自煮要吃的跟外食一樣好,不可能省錢」、「沒辦法,台灣零售比日本還貴,省不到錢」、「台灣連菜市場都沒說很便宜,除非你有批發價」、「台灣零售貴就是因為多被通路賺走了」、「在台灣自煮根本不省,因為台灣的人力成本很便宜」。

更有網友提供省錢又營養的自煮方式供原PO參考,「電鍋弄白飯、雞胸肉、冷凍蔬菜湯」、「要煮能放到隔夜的菜,比如咖哩、肉燥,還有水煮蛋、雞胸肉、豬肉」、「煮一鍋咖哩,第一天冷掉後,用適當大小夾鍊袋裝好、密封丟冷凍,後面就煮麵或飯來配了,很省啊」、「要便宜一點,最簡單就是絞肉+豆乾+海帶+蛋下去滷一鍋,這就滿省的」、「煮麵的話,市場買白麵六坨四十元,白蘿蔔湯底,還有放青菜、蕃茄、豬肝、一些海鮮,一碗本錢大概三十元」。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19: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