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太多天選之人?專家估再兩週才能達到群體免疫 他打臉:沒那麼快

記者: 余姿函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雙北太多天選之人?專家估再兩週才能達到群體免疫 他打臉:沒那麼快

本土確診連五天低於9萬例,其中雙北的確診人數沒有上升反而持續下降。據指揮中心過去表示,他們預估疫情至少要到五月底六月初才會過高峰。有感染科醫師跳出來說,其實容易被感染的人已經越來越少,所以他認為應該再兩週群體免疫就會達到80%,屆時就能解封!對此,有公衛專家回應,想要解封可能要等政府將新冠肺炎降低至第四類法定傳染疾病才有機會。

 

指揮官陳時中過去曾指出,想要清零Omicron是不可能的,想要解封只能靠群體免疫,免疫的方法包括接種疫苗及自然感染,等到這波高峰過後,醫療能量也比較充足時,才有機會解封,而到時也會把新冠肺炎從第五類降低至第四類。

 1129356

▲有感染科醫師認為,群體免疫最快在之後兩週能達成。(示意圖/Pixabay)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的指揮官黃高彬也說,目前疫情有下降的趨勢是因為雙北會被感染的「可感宿主」漸漸變少。所謂「可感宿主」就是比較容易感染傳染病的人,而這類人的抵抗力較弱。

 

黃高彬點出3種原因解釋為什麼台中和高雄的確診案例沒有暴增,第一,因為全台早就是一日生活圈,不少人在雙北工作或就學,每周仍會回中南部看看家人,所以病毒已經在每周南北互相感染了一次,所以中南部的疫情沒有暴增的狀況;第二,雙北市的人口密度比中南部還要高;第三,中南部並不像雙北那樣高頻率的搭大眾運輸。

 

指揮中心表示,快篩陽經過醫生診斷後就視同確診,將在5/26正式上路,因略過PCR篩檢就能避免掉一些流程。對此,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提醒,若陽性率下降,那誤差值就會變高,中央應該因疫情狀況選擇做滾動式調整。

 

洪子仁拿出韓國為例,韓國規定民眾要到診所透過醫護人員快篩後才進行判定是否為確診,也就表示若是民眾為快篩陽,就應該再去診所做一次快篩,由醫師判定。這樣準確率高,也可以直接做到衛教、領藥等。

 

根據上述感染科醫師所表示「最快再兩週就會達到全體免疫」,洪子仁回應,自己覺得沒有這麼快,依目前疫情的狀況來看,至少單日確診要回到1到2萬例才能考慮解封或是將新冠肺炎降為第四級感染疾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5:2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