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和病毒纏鬥多久?擋不住BA.4、BA.5 前台大醫揭下一波「大魔王」

記者: 曾亭皓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還要和病毒纏鬥多久?擋不住BA.4、BA.5 前台大醫揭下一波「大魔王」

全球疫情嚴峻,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也開始入侵,統計至本月5日,台灣邊境已累計檢驗出238例BA.4、BA.5境外移入案例,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隨著變種株傳染力增加,想靠邊境政策擋下儼然是不可能的任務,就算之後出現新型「圓周率π病毒」,估計以目前狀況,不會有國家想縮緊邊境。

 

世界各地深陷新冠肺炎、變種株病毒、猴痘等多重危機,林氏璧直言「猴痘應該不用太擔心,短期內對全世界公衛影響最大的還是新冠病毒」反觀BA.4、BA.5會在世界各國造成多大影響,他認為,7~8月是觀察重點,個人預估若剛經歷過大波BA.2的國家(比方台灣)疫情可能就會比較緩和;若之前經過大波的是BA.1,由於BA.1和BA.4、BA.5長的更不像,且離BA.1疫情高峰時間已久,可能引起的疫情就會較嚴重,不過同樣是Omicron家族,多少有交叉保護力,應該是還好。

1132123

▲台灣邊境已累計驗出238例BA.4、BA.5境外移入案例。(示意圖/擷取自pixabay)

對於各國邊境政策,林氏璧不覺得有可能完全擋下「目前沒有幾個國家為BA.4、BA.5再度縮緊邊境的,之後我相信應該也不會。」隨著變種株傳染力越發增加,想靠邊境政策把他們擋下儼然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強調「就算之後又出現了真正的希臘字母大魔王:圓周率π病毒,我相信各國頂多短暫的對發生國採取措施,不過那只是為了搶時間做研究,之後還是會開放的。」認為國境開放應該是不太會回頭的趨勢了。

「我們還要和這個病毒纏鬥多久?」全世界已經為了新冠病毒付出了極大代價,歐美多數人民甚至已防疫疲勞,大動作開放當作這疫情已經不存在似的。點出台日旅遊開放政策,他推估日後還是會繼續開放,雖然日本目前的策略過於保守,感覺只是做樣子,但相信等到日本7月10日參議院選舉結束後,日本應該會再有動作,至於台灣該如何應對,就是考驗政府和指揮中心的智慧了。

1132122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圖/擷取自林氏璧臉書

除非後續出現更多證據,目前他還是建議,65歲以上或有免疫不全的族群,施打原始株做出疫苗的第四劑。mRNA次世代疫苗美國希望能在10月開打,但到底是針對BA.4、BA.5,還是Beta,還是BA.1就好,希望能趕快有個塵埃落定,但這可能也要等累積更多數據才能做出定論。

 

至於經濟和防疫的平衡怎麼抓?觀察國外似乎已經某種程度做到了「與病毒共存」,而台灣應該也是朝著這個方向走去,他喊話,視疫情和輿論滾動式調整是肯定的,大家有耐心一點吧。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