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你我的錢!財政部證實「今年稅收超收4000億元」 超收原因曝光

記者: 余姿函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都是你我的錢!財政部證實「今年稅收超收4000億元」 超收原因曝光

2022年稅收超過4000億元

▲今年度稅收超收4000億元。(示意圖/Shutterstock)

2022年的稅收已經提前達成全年的預算數。對此,立委十分關注稅收超徵議題,不過對於是否會「還稅於民」?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做出了回應。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今(12)在立法院質詢時,問及財政部次長李慶華今年的稅收超收多少有少?是否會退稅給全民,沒想到李慶華回應,今年全國預估超收4000億元,未來會交由給國庫統籌運用。

謝衣鳳緊接著詢問,那明年的稅額會不會也超收?出口是否會維持今年的成長?對此,李慶華回應,依目前的狀況看,明年出口並不會像今年的數字一樣樂觀,至於明年稅收則會依經濟環境變化,才能知道是否會超收。

這也讓謝衣鳳感到疑惑?今年超收的主要原因為何?李慶華表示,會超收跟今年不少上櫃公司收入成長有著很大的關係。

事實上,在一個月前的質詢上,國民黨立委就在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時表示,今年預估稅收超徵會超收4000多億元。當時蘇建榮回應,應該是超收3000多億,但是經過一個月後,財政部證實,今年超徵稅收的數字確實為4000億元,跟2021年的數字相當。

從國外的例子可以發現,新加坡退稅337億元、美國加州則退稅95億元,台灣民眾也認為應該還稅於民。不過由於防疫紓困特別預算8000多億,因此總預算及特別預算仍有赤字,恐無法退稅於民,也讓民眾產生一種「相對剝奪感」。

另外,20231/1開始,國民年金保險費將調整,恐影響271萬人,民眾負擔越來越大,加上稅金被超收,不免感到經濟壓力更大。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7: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