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9年再提告!大立光告玉晶光侵權 蘋果望成最強「和事佬」

記者: 寧于晨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隔9年再提告!大立光告玉晶光侵權 蘋果望成最強「和事佬」

股王大立光(3008)再度發動專利戰,於8月下旬在中國大陸廈門中級人民法院遞狀對玉晶光及子公司玉晶廈門提起侵犯專利權訴訟,這是大立光睽違9年再度對玉晶光提告專利侵權,並被外界解讀成大立光此舉是為了捍衛明年蘋果iPhone 15的訂單。對此,玉晶光(3406)表示,目前已委由律師處理後續相關事宜,不過玉晶光強調,公司及子公司均否認該項指控,並無大立光所提侵權之事,但玉晶光早盤股價應聲重挫。

▲全球手機鏡頭龍頭大立光再度對玉晶光發動專利戰,市場分析恐需蘋果出馬協調才能解決。(示意圖/Shutterstock)

大立光為全球手機鏡頭龍頭,而玉晶光則是全球手機鏡頭二哥,繼2013年於美國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對玉晶光提起專利訴訟,大立光今年8月下旬再於大陸福建省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玉晶光及子公司玉晶光電(廈門)有限公司提起侵犯專利權訴訟。由於大立光與玉晶光都是蘋果iPhone鏡頭主要供應商,而蘋果又是當前智慧型手機銷售最穩定的一家廠商,大立光再告玉晶光頓一事,頓時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外界解讀,蘋果明年推出的iPhone 15鏡頭規格將大升級,而大立光此次二度發動專利戰,應該是為了爭搶蘋果的訂單,可能是為了掌控更大的訂單份額及制價權而戰。事實上,蘋果為維持獲利,各產品線都會積極引進新供應商,但也因此多會要求主要供應商放棄對其他供應商專利權,之前大立光與玉晶光的專利訴訟,就於2016年在蘋果出面協調下以和解收場。不過由於大立光及玉晶光均未揭露此次訴訟是針對何項專利,引發市場猜測,大立光針對現有產品侵犯專利提告的機率較高,而且不論此場訴訟結果勝負如何,市場分析,最後仍要等大客戶蘋果出馬協調才能解決。

 

針對二度開發的專利戰一事,大立光不予評論,並重申該,公司一直以來都積極採取必要行動捍衛智慧財產權;玉晶光則表示,外界所關心公司被其他公司於法院提侵權一事,目前已委由律師處理後續相關事宜,玉晶光強調,該訴訟結果及可能影響尚無法判斷,公司不承認、也不同意有侵權事宜,強烈否認公司曾發生對方所提侵權之事。消息曝光後,大立光的股價於今(19日)早盤開低,但隨後來到盤上2240元的位置小漲;至於玉晶光的開盤更是直接重挫近8%,一度下殺至342.5元,之後跌幅縮小至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13: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