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爆「假承攬真雇傭」20年清潔工!勞動局出手 最高罰百萬

記者: 陳怡穎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博客來爆「假承攬真雇傭」20年清潔工!勞動局出手 最高罰百萬

國內知名網路書店博客來近日捲入勞資事件,涉及對已工作長達20年的清潔人員「假承攬真雇傭」,今又無故解雇該人員造成她連退休金都拿不到,只好尋求法律途徑解決,引起外界關注和批評聲浪。雙方最後已在昨(25日)晚間達成和解,但已吸引勞動部出手,北市勞動局今(26日)派員前往調查,一但確認違法事實將開鍘,最高達100萬罰款。

▲博客來涉疑對清潔工「假承攬真雇傭」捲勞資爭議。(示意圖/Shutterstock)

對於此上週末發生的勞資爭議案件引社會輿論,勞動部回應時表示,因該公司隸屬台北市,應交由北市勞動局究則,已請勞動局處理此案,調查過去是否有未保勞保、未提撥勞退的違法情事,帶相關單位調查後將會公布結果,也會呈報勞動部。

台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葉思延昨表示未收到勞工申訴,勞資雙方也和解;局長高寶華今說明,勞動局對此高度重視,已在今立即派員前往檢查,初步發現該名清潔人員上班時間、地點受到拘束,契約內容也明示了「須受公司指導指示」,且工作使用的相關清潔耗材由公司提供,符合勞動契約的特有從屬性,雙方具有勞雇關係。

此外勞動局檢視公司所具資料後,發現該公司並無置備勞工名卡、工資清冊,也未依工作年資核准特休,初步認定有違法《勞動基準法》第7條、第23條及第38條規定之虞,將依相關規定進行行政裁罰審查事宜,一旦確認博客來有違法事實,得分別處以新台幣2萬元至100萬元罰款。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19: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